由於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與中國簽訂的備忘錄及2009年的密函曝光,台灣歐盟觀察(TEWA)組織14日在比利時發表聲明指出,即將出席日內瓦世衛大會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在會議演說中若無明確宣示:「台灣希望以主權國家的身份加入WHO」,反而默認世衛與中國的協議,則對內違背多數民意,對外導致國家主權急遽衰退。

TEWA也表示,由旅歐台僑組成的「世衛宣傳團」預計在5月18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廣場前進行宣傳活動。他們呼籲馬政府切莫繼續踐踏主權,也期待全體台灣人共同關心國家前途,以人民的力量裁判政府的作為。

TEWA主席何章獻表示,以主權國家身份爭取WHO會員資格,不過是政府應盡的義務,但這次相關文件的曝光,證實了台灣之所以能從2009年起受邀成為WHA觀察員的前提為:「台灣是中國的一省」。他說,事實上,從09年馬政府派員參加WHA開始,就意味著「中華台北」的意涵已經滑動:以往奧運模式的Chinese Taipei是指「一中一台式的中華台北」,保有主權國家意涵;馬政府所使用的Chinese Taipei,則是順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主張的「一中架構下的中華台北」,棄國家主權於不顧。

他批評過去二年有機會在WHA發言的前衛生署長葉金川與楊志良,都失職地未捍衛國家主權,亦未表達台灣入會與參與世衛相關會議的意願。表面上「風光」列席WHA,卻無助於台灣對WHO活動的實質參與。

何章獻指出,若馬政府真有決心捍衛國家主權、守護國民衛生安全,則必須在WHA發表演說時,清楚地向國際社會表達以下二點:

第一,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絕不接受成為中國的一部分。

第二,基於WHO的醫療使命與人道精神,也基於疾病無國界的性質,台灣希望成為WHO會員,為台灣人的衛生安全把關,也為世界防疫體系盡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