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史特勞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14日(當地時間)因性攻擊罪名被捕,顯然也摧毀了他原本極可能在2012年法國總統大選擊敗現任總統沙柯吉的希望。

先前多項民調結果預測,史特勞斯卡恩是法國選民偏愛的可能總統候選人,聲望領先社會黨同僚以及沙柯吉(Nicolas Sarkozy)。沙柯吉的民意支持率已於執政期間暴跌。

但史特勞斯卡恩14日在法國航空(Air France)班機起飛前數分鐘,遭紐約警方逮捕事件,讓選舉情勢逆轉。

各界原普遍預期史特勞斯卡恩將會宣布角逐黨內總統候選人,且他的政敵也已展開全面抨擊,反對者譏笑他的奢華生活方式,以及他長期以來愛調戲婦女的傳聞。

現任法國里爾市(Lille)市長的社會黨黨魁歐布瑞(Martine Aubry)表示,「今晚自紐約傳來的消息宛如青天霹靂,跟大家一樣,本人也大吃一驚。我要求社會黨人保持團結和負責任態度。」

打算捲土重來的2007年社會黨總統候選人賀雅爾(Segolene Royal)告訴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這是令人震驚消息,一切仍待查證。我們應該讓司法發揮作用,不要把它變成一齣政治肥皂劇。」她又說:「要評論這起事件對國內政治的影響,仍言之過早。」 

但史特勞斯卡恩突然被捕事件所造成的傷害,遠勝於任何口頭抹黑。他因在紐約飯店房間性攻擊女服務生罪名被捕後,左派和右派專家和政治人物異口同聲表示,他已斷送問鼎總統的希望。

史特勞斯卡恩的主要選舉對手、極右派民族陣線黨(National Front Party)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Le Pen),今天利用這項消息告訴RTL電台,史特勞斯卡恩「確定已喪失作為國家最高公職候選人的信譽」。

雷朋接受i-Tele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本案和指控罪名,代表他角逐總統寶座的競選和選前造勢已結束,且很可能會促使國際貨幣基金要求他離職。」

沙柯吉所屬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國會議員戴裴(Bernard Debre),形容史特勞斯卡恩被捕消息為「令人無法接受的法國極大羞辱」。

戴裴告訴歐洲第一電台,就史特勞斯卡恩的選舉希望而言,「那已完蛋了,他不是個值得讚揚的人物」。

具影響力左派人物艾塔里(Jacques Attali)表示,「除非這起事件被查出是刻意構陷」,否則史特勞斯卡恩不但無法角逐法國總統寶座,且不能繼續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總裁職務。

艾塔里說:「(社會黨)候選人之爭將會是歐布瑞對上霍蘭德。」

多項選舉民調結果顯示,史特勞斯卡恩的聲望領先社會黨領袖歐布瑞、前黨魁霍蘭德(Francois Hollande),且遙遙領先上屆總統候選人賀雅爾。

先前史特勞斯卡恩的最嚴重疑慮是,他乘坐一輛保時捷(Porsche)轎車招致譏諷,左派人士也認定太過時髦。史特勞斯卡恩14日曾表示,他正為媒體報導他的私生活而控告一家報紙。

史特勞斯卡恩的律師之一佛斯特(Leon Lef Foster)15日表示,避免本案引發媒體炒作,並靜待釐清指控是否真實,至關重要。佛斯特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說:「我們必須靜待水落石出,判定是否確有其事或只是一起挑釁。」

網路評論家質疑,這起事件是否為聲望低落的沙柯吉總統抹黑伎倆的一部分,以打擊他明年尋求連任的主要競爭對手。

法國政府發言人巴華恩表示,對於史特勞斯卡恩被捕一事,在證明他有罪前,法國政府認為他是清白的。

巴華恩(Francois Baroin)在法國第2頻道電視台表示:「法國政府尊重2項簡單的原則:即司法程序正由美國司法當局根據美國法律進行,以及尊重無罪推定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