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新京報報導指出,北京故宮博物院日前否認建福宮淪為富豪私人會所,但今(15)日北京故宮建福宮會所的「入會協議書」曝光,內文中標榜「全球限量發行500籍會席,會員可享有在建福宮吃飯、宴請、開會等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北京故宮尚未做出回應。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的話指出,4月23日下午,他受邀參加故宮建福宮一會所的開幕式,主辦單位是故宮下屬的北京故宮宮廷文化公司。在開幕式上,主辦單位介紹建福宮的歷史和現狀,並表示建福宮已成立會所,開始向全球限量發行500籍會席,會員可享受在建福宮吃飯、宴請、開會等服務。

開幕式結束後,與會者在建福宮吃了一頓被稱作「故宮禦膳房菜品」的晚宴,約1週後,該人士收到一份「入會協議書」,該份印有「紫禁城建福宮」標徽的協議書共3頁,除了需要詳細填寫提名人及直系親屬資料外,還有一欄「故宮專屬車證申領資訊」和「車牌號碼」。

協議書指出,會員會籍分為創始會籍、憲章會籍和外交、政府、榮譽會籍,這些會籍不可轉讓其他個人、公司、合夥事業或社團。並規定「每位會員需按期交付年費,由我們/我及我的配偶和賓客使用建福宮設施。」

之前,中國中央電視台主持人芮成鋼在「新浪微博」上透露,聽聞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建福宮已建成全球頂級富豪獨享的私人會所。當時,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新聞發言人馮乃恩回應說,建福宮花園完全由故宮博物院管理,不存在也不可能做為所謂的「頂級富豪私人會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