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內閣資政李光耀及國務資政吳作棟昨(14)晚宣布將離開內閣,星國學者認為此舉能緩和部分選民對政府的不滿,並讓新一代領導團隊交替更順暢。

李光耀及吳作棟昨晚發表聯合聲明,認為年輕一代除了要有不腐敗的政府及享有更高生活水準之外,也希望政府在作出決定時,能與年輕一代有更多溝通。

因此他們決定,在這次大選之後離開內閣,讓總理李顯龍的團隊與年輕一代溝通,打造新加坡的前途。

此訊息震撼星國,在昨晚的新聞節目中,電視台訪問民眾,許多人表達不捨,而今天新加坡的主要媒體也都以頭版及專刊大幅報導。

綜合星媒今天刊出的學者分析,多數學者認為此舉有助緩和部分選民對政府的不滿情緒,並讓新一代領導團隊交替更順暢;且因兩人都還是國會議員,能以議員

身分給政府建議。

其中,政策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許林珠表示,2位資政退出的決定很有風度,他們聽取了選民的聲音。因為這次大選中,部分選民對兩位資政一些評論不滿,也有一些選民認為總理公署內的部長太多了。

新加坡管理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陳慶文指出,從這次大選,可以清楚看出,過去的政治經驗和風格在年輕選民身上並不管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黃奕鵬說,每個國家應該只有1位總理,但新加坡近年卻似乎有3個在出主意的領導人,如果想法一致還無所謂,但問題是他們發出不同的訊息,使選民感到混淆。

黃奕鵬舉例,例如這次執政黨失利的阿裕尼選區,總理李顯龍說非常重要,但李光耀卻說失去也並非世界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