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台灣新生兒性別失衡,衛生署禁止性別篩選醫療行為,但仍有醫療機構不惜違法,造成男女嬰出生比失衡的現象。衛生署今(15)日坦承,稽查確實有難度,但會再加強遏止醫院進行性別篩選。

根據衛生署最新調查發現,去年男女嬰出生比為1.09,但在自然狀況下,男女嬰出生比應為1.06(男嬰出生數是女嬰的1.06倍),由此推估去年有超過3千多個女嬰被墮胎。

衛生署從去年起加強稽查違規,今年1月提高處罰,但稽查績效不彰明顯可見,因為診所或醫師可能會把要執行的性別篩選,送到別的地方篩選,或推託孕婦是在別處進行產檢的。

由於性別篩選牽涉到醫學倫理的問題,因此,就算稽查有難度,但衛生署仍有決心持續進行。除了監控男女嬰出生的性別比外,也考量到醫師會以孕婦之前在其他醫院產檢為由推託,因此,未來考慮連結產檢資料,了解是否在某些醫院產檢的孕婦,後來出生的男嬰數也有居高現象。

對於男女嬰性別比懸殊的醫院、醫師,衛生署也將請衛生局、公衛護士親自到訪,希望透過宣導,降低性別失衡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