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指執政時以機關名加城市名參與世衛相關會議,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今天說,那是當時駐日內瓦代表、現任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力爭結果,民進黨不應掠人之美,混淆視聽。

媒體報導,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日前表示,總統馬英九指控民進黨執政時參與世衛使用「中國台灣」,完全背離事實。以2005年世衛邀當時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與會的邀請函為例,使用的就是「台北」疾管局名義,顯示馬總統與外交部刻意扭曲事實,對在野黨政治打壓。

范姜泰基表示,民進黨執政期間,不僅接受以「Taiwan, China」為名參加國際組織,甚至2006年的世界衛生大會文件中,竟還稱台灣為「Taipei,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當時也指派疾管局官員與會。這些5年前的事實,相信民進黨應還記憶猶新。

他說,民進黨執政期間,中國國民黨籍資深外交官碰到這樣的屈辱,了解外交處境艱難,仍盡力對外爭取,從未指責執政當局。

范姜泰基表示,現在台灣可派出部長級官員,以「中華台北」名義與各國平起平坐,民進黨卻還惱羞成怒,指責政府喪權辱國,究竟是什麼道理?民進黨不應繼續積非成是、混淆視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