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下令中部電力公司全面停止濱岡核電廠的運轉之後,繼昨(13)日停止的4號機組,中電今(14)日也完成了5號機組的停爐作業,加上之前定期檢修而停機的3號機組,濱岡電廠3座可運轉的核能反應爐都已經完成停機作業(供電能力合計360 萬千瓦),加上之前就決定報廢的1、2號機組,濱岡電廠可說是已經完全停止運轉,中電徹底完成了政府的停機命令。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位於靜岡縣御前崎市的濱岡核電廠於今天凌晨1時20分(台北時間零時20分)左右開始5號機的停止運轉作業,把控制棒插入反應爐內,上午10時15分,5號機的發電量降至「0」,核子爐內的核分裂反應已在下午1時左右停止而全面停機。

濱岡電廠得全面停機將使中電喪失1成以上的發電能力,中電預計將透過強化火力發電級要求節約電力來克服難關,在地民眾已經出現了對核電廠停機可能衝擊當地就業等負面影響的擔憂。

中電也有意在電廠修築防波堤、實施相關海嘯對策之後,再向政府申請盡早重新啟用濱岡核電廠,不過當地政府靜岡縣知事川勝平太對此持慎重態度,他強調,縣政府將對核電廠的安全性進行檢討,而日本政府則表示,濱岡電廠停機至少要2到3年。

隨著濱岡核電廠的全部停機,日本全國54座核爐機組之中,由於東日本大地震而受損及定期檢查而停機的數目共達35座,相當於總數的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