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12日晚間再度發生火災,短短1年連續4次失火,不只讓經濟部長施顏祥震怒,也再度燃起環保團體及當地居民的怒火。環團直指六輕對環境的危害,強烈要求立即停止六輕5期擴建計畫;雲林縣麥寮鄉的鄉民今天也前往六輕抗議,要求台塑出面說明,是否有造成周邊環境的污染,並且全面進行管路更新、落實工安總體檢,避免類似意外再度發生。

雲林縣淺海養殖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林進郎表示,六輕工安意外連連,政府監督與台塑的承諾都淪為口號,應請公正第三者進行平行監測,如果六輕的污染超過預期以及當初的承諾,該關廠就要嚴格執行關廠,該處罰就要處罰。

台灣生態保護協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則認為,六輕接連的工安事故顯示,台塑的內部管理機制已經出現嚴重瑕疵,而且包括政府工安檢查等外在處理機制也需檢討。他強調,台塑對於六輕現有的廠區都已經無法妥善處理,更不可能管好未來要擴建的五期計畫,必須立即停止這項投資案。

對於環保團體的呼籲,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表示,六輕五期擴建案已進行過地方說明會,本應再送環保署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但今年農曆年後台塑主動來函表示「要暫緩」,因此擴建案目前已停頓。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也證實,環保署至今尚未收到六輕五期的第二階段環評資料。

台塑方面則強調,六輕五期擴建計畫的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2800億元,假如政府的限制過多,台塑基於股東權益也會評估不做,或另覓海外其他合理的投資環境。

至於麥寮鄉民今天也聚集了50多人前往六輕廠抗議,鄉民代表會對台塑也提出幾項要求,包括台塑必須出面說明這次工安有無造成污染,立即在麥寮鄉各村設置警報系統,並且建立在第一時間通報各村長和代表的通報體系,另外要盡快進行管路更新、落實工安總體檢。

台塑集團麥寮管理處副理黃耀南除了出面道歉,也表示5月底前會針對鄉民的要求進行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