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巴基斯坦首都近郊獵殺賓拉登,導致美巴兩國齟齬。而賓拉登一死,各種主張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論調也不絕於耳。《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今日報導,美國一旦退出西亞,就等於開啟中國成為區域霸權的大門。西方國家與亞洲國家陷入緊張關係,將會授與中國增加其影響力的契機。

當西方許多人憤怒地要求美國暫停對巴基斯坦的援助,第一個而且是唯一一個站出來公開支持巴基斯坦的國家就是中國。中國稱許巴基斯坦反恐不遺餘力,說得一副好像賓拉登窩在巴國7年絲毫無關緊要似的。

巴基斯坦的領袖們正準備要前往中國訪問,在那裏他們將得到支持。巴國總理說中國的友誼「比喜馬拉雅山還要高,比大洋還要深」。

中國擁有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又有一支迅速發展的大軍,對巴國而言足以抵銷憤怒的美國所施加的壓力。美國今年將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在這種情況下即便華府只以文字表達對巴基斯坦的不滿,也會強化中國在這個區域的活動和影響力。

事實上,在賓拉登被擊殺前兩週,巴基斯坦的領袖就曾訪問阿富汗總統卡爾札伊(Hamid Karzai),建議他放棄無法令人信任的美國人,轉而擁抱中國。卡爾札伊總統最近才剛訪問過中國,受到北京當局隆重的款待。他是否會採納巴基斯坦的建議,仍有待觀察。無論如何,美國深入巴基斯坦國土殺掉賓拉登,造成兩國嫌隙,會讓巴基斯坦和中國之間的關係進入新的一頁。

中國在亞洲的崛起,是藉著美國乃至蘇聯和昔日盟邦反目而茁壯的。中國長久以來都主張擁有南海諸島的主權,但直等到華府顯露出無意捍衛南越的態度時,才在1974年揮兵攻下西沙群島。又等到蘇聯不願意保衛越南(此時已由北越統一),才出兵佔領越南所屬的南沙群島島嶼。

1988年緬馬(舊譯「緬甸」)鎮壓民主派勢力,因而被國際孤立,中國藉機伸出援手,成了對緬馬最有影響力的後台。1992年菲律賓停止出借基地給美軍,3年後中國就奪取菲國的美濟礁。1997年金邊發生政變,柬埔寨的洪森政權被譴責,中國又藉機提供經濟和軍事援助,現在柬埔寨是中國的親近盟邦。

目前巴基斯坦和美國之間日益嚴重的嫌隙,正是這一系列戲碼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