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3)日上午針對《原住民自治法》草案進行最後一次協商,由於行政院版本遭到原住民團體批評是空有自治之名的「鳥籠自治法」,所以今天一早立法院外就聚集了近百名各族原住民,希望不讓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闖關通過。最後,朝野協商的結果,只修改了第21條有關自治區中自然資源之採取,將可不受中央相關法規之限制。

今早,立法院前就聚集了近百名各族族人,他們拉起巨幅標語以及高喊口號,希望立院協商不可貿然通過政院版《自治法》。族人也在立院門口點燃象徵14族的14根火把,並用火把的烈焰將象徵《自治法》的紙板燒為灰燼,以表達對政院版《自治法》的不滿,不過,這項動作也引發警方關切,造成一度警方與群眾激烈對峙。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泰雅族)表示,政院版的自治連「地方自治」的層級都不到,遑論其中規定「與憲法、法律、中央法規命令牴觸者無效」,根本就是拔掉了《自治法》的牙齒,讓原住民得到一部「鳥籠自治法」。

經過一整個上午的協商,朝野原住民籍立法委員最後僅在《自治法》草案第21條達成共識,將原本政院版規定在自治區域內獵捕野生動物、採集林木、礦產等行為,應遵守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礦業法等相關法規的規定,改為依自治政府的規定而不需受相關中央法規限制。

事前被原民團體認為是在為政院版《自治法》護航的國民黨籍立委孔文吉(賽德克族)表示,自己從未說過「一定支持政院版《自治法》」,所以他認為原民團體的激烈抗議「搞錯了方向」,他認為,後續就算行政部門對協商後的版本有所反彈,「這也是我們立委的權限,他們(行政部門)只能照做」。

參與協商的民進黨籍立委陳瑩(卑南族)則對後續協商不表樂觀,她指出,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之前曾有協商完成後拒簽的記錄,所以她也擔心,即使目前協商都照原民團體的期待去走,也有可能遭遇國民黨團翻臉拒簽。陳瑩強調,民進黨團方面在《自治法》的協商上,絕對尊重原住民團體的意見。

在得知中午協商已取得第21條的「重要戰果」後,歐蜜也擔心由於像21條這樣的結果將造成中央很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強烈反彈,有可能導致中央執政的國民黨卯起來直接表決。不過他認為,今天的結果對各部落來說,只是「以時間換取空間」,他們將會繼續把《自治法》議題與族人的權益做聯結,讓族人都能認清政院版《自治法》對自己權益的侵害,以凝聚更大的抗爭能量。

對於孔文吉的喊冤,歐蜜也回擊「如果孔委員沒有支持政院版,那為什麼會到處辦說明會幫原民會宣傳政院版《自治法》?」他認為總統馬英九任期只剩不到1年,從「挹注原鄉5年500億政策」跳票到「88風災後一年重建進度緩慢」,很多原住民都無法再信任馬政府的作為,所以這對馬英九來說是個嚴重的警惕。

影片說明:一名族人隻身衝進立院大門口下跪,直到中午協商結束才起身,但在走出來時,造成群眾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警方堅持讓該名族人走側門,而群眾要求走正門,以彰顯原住民的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