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施顏祥昨(12)日證實,目前正規劃在第7次江陳會簽署兩岸投資保障協議及核能安全協議,不過,他也坦承投保協議仍有諸多歧見待解決。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今天則表示,雖然第7次江陳會的時間未定,但將全力朝簽署投保及核安協議努力,他也強調,希望能在上半年完成會議前的準備工作。

台灣海基會媒體參訪團上午在上海虹橋迎賓館與中國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進行早餐會後,參加由上海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周波主持的「上海市十二五規畫」座談會,江丙坤在座談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做出上述表示。

關於第7次江陳會的舉行時間,江丙坤說,要視投保協議與核安協議的商談進度而定。他說,目標是希望相關會議前的「準備工作」能在上半年完成,現在都還在進行當中。他說:「希望今後能繼續推動兩會合作與經貿交流,也希望在今年上半年推動合作,很快進行兩會再度協商。」

對於投保協議的進展,江丙坤認為,雖然台灣的重點是「保障」,中國的重點是「促進」,但大家對台商一旦投資遭遇困難後,如何透過爭端解決機制來解決問題,都很關心。他說,雖然爭端解決機制的文字內容複雜了點,但雙方都有共識,正在努力協商。

在兩岸核安協議方面,江丙坤指出,這是雙方都關心的,希望在第7次江陳會能夠完成。江丙坤強調,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實施後,雙方透過經合會平台,設有投資保障小組,針對投資障礙的排除、促進與保障,做進一步的緊密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