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麥寮昨(12)晚再度發生大火,引來雲林縣政府及麥寮鄉民的強烈不滿,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率領相關高階主管出面道歉。而經濟部長施顏祥對六輕再度發生大火也相當氣憤,指示銜命趕往六輕火災現場勘查的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於下午4點半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清楚六輕大火始末。

六輕昨晚的起火原因研判是液化石油氣洩漏造成,至於損失及復工時程,目前還在估計中,預計下週一能恢復生產。

經濟部常次黃重球說,經濟部成立的大型石化工安督導會議,已經針對違規部分立即處罰,有關這次六輕失火,地方政府可基於法規進行處理。至於雲林縣政府已經立即開罰新台幣100萬元,經濟部的懲處態度為何?黃重球說,「目前沒有得到任何消息,會直接從經濟部開罰」。

台塑面對這次的六輕火災迅速反應,除了集團總裁王文淵今天上午馬上召集高層主管開會,並公開致歉外,台塑也派副總蘇啟邑趕往麥寮處理善後,王文淵說,起火原因是「液化石油氣在傳送時發生洩漏引發火災」,初步調查不是原本傳說的廠區公共管線導致。

六輕這次大火已造成台塑石化烯烴一廠、台化芳香烴一廠和南亞異辛醇(2EH)廠等3座廠房都停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