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 所長佛奇(Anthony Fauci)12日表示,經過一項大規模跨國研究後發現,愛滋病患者若接受「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將大幅減低患者將愛滋病傳染給其他人的風險。根據研究,使用此藥物治療的患者,傳染風險降低了96.3%。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的這項研究始於2005年,並針對非洲、亞洲、拉丁美洲,和美國等9個國家,1763對伴侶進行追蹤研究,在這些伴侶中,都有一人感染愛滋,另一人則未感染。

而這項研究將這群人分為兩組,結果發現,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這一組人,只有1對伴侶將病毒傳染給對方;另一組則發生了27件病毒傳染案例,比較兩種感染機率後,服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的患者,比未服用的患者,傳染風險降低了96.3%。

研究中,這兩組人都定期接受愛滋病毒檢查,並都有免費發給他們保險套,也提供了其他預防病毒傳染措施的諮詢。

但在這項研究中,參與試驗的伴侶有97%是異性戀;因此,研究人員也指出,這項研究並不適用於同性戀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