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總統昨(12)晚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視訊會議,所提出台灣國安「三道防線」,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今日表示,事實上這三道防線剛好是馬英九不及格的三項表現,也是給台灣安全帶來不確定風險的三道防線。

鄭文燦指出,馬英九在兩岸關係上接受92共識,接受北京的一中框架,讓台灣主權陷入危機、陷入模糊;馬英九面對中國自我矮化,不敢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主權,兩岸沒有真正的對等互動,這如何能說是安全的保障。假如用主權來換得北京在口頭上、形式上一點點的口惠,這不是安全保障,這是自我矮化,也是讓國家地位陷入危機,陷入不確定的風險。他強調,不能讓國家安全建立在對方的口惠上,也不能建立在一個流沙的基礎上。

第二道防線有關外交,鄭文燦表示,馬英九採取外交休兵政策,說是活路外交,但是最近看到巴拿馬金援事件,政府一樣必須要花大把鈔票台幣13億,來換取邦交維繫。外交防線在休兵之後,其實是台灣休兵而已,但對方並沒有休兵,在所有國際場合,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並沒有停止,中國對台灣國際生存的空間也並沒有任何退讓。馬政府不斷自我設限,不斷自我退讓,這是給台灣的外交戰場上另外一個非常大的傷害。

第三道有關台美關係跟軍購問題,鄭文燦說,馬總統在整體上對台灣防衛的決心以及加強國防建設上並沒有很大進展,且事實上國民黨從2000年到2008年現在是杯葛台灣軍購預算最大的反對者,即便國民黨執政後,對軍購預算的執行也是牛步化。如果對軍購有採取更積極態度,那3年來馬英九對於台灣的防衛決心與國防武器需求應該會有清楚表達,但是,事實剛好相反。

鄭文燦表示,馬英九在CSIS視訊會議的目的,是要修補對美關係,及解釋其親中路線,但是這已經是馬英九任期的第三年了,即將邁入第四年,對照過去三年執政路線跟表現,馬英九對台美關係的重要性是輕忽的,他把對北京的關係放在對華盛頓的關係之上,因此造成失衡的狀態,現在為了選舉才試圖想做形象修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