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12日(當地時間)公布2011年世界人權報告,直批中國人權狀況自今年2月以來嚴重惡化,並呼籲國際社會繼續對中國施壓。BBC報導指出,中國政府對一個正在萌芽的公民社會做出的反應是監禁和迫害以和平方式表達意見的人。同時,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長謝帝(Salil Shetty)也認為,賓拉登應該被活捉受審。

已成立50年的國際特赦組織,根據對157個國家進行調查報告,過去1年共有89個國家非法限制言論自由,98個國家有虐待等不人道待遇,全球2/3的人無法取得公平的司法,至少54國沒有公平的司法審判。2011年的人權報告超過400頁,涉及到許多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和中東。

據國際特赦組織查知,今年2月網路掀起效法中東地區推翻極權政府的「茉莉革命」後,建議在中國境內發動抗議者有超過130人被逮捕,至今仍有50人下落不明。中國打壓對象包括:家庭教會成員、倡導民主改革和人權的人士以及維權者。

BBC報導提及,中國政府的防火牆繼續阻擋社群網站,而在在少數民族問題上,該人權報告說,中國政府繼續壓制藏人,維吾爾人,蒙古族人和其他少數民族。

謝帝曾聲援中國民主運動者劉曉波,他表示,隨著中國成為國際重要經濟強國,政治影響力也增加,中國必須遵守國際的規則。他同時呼籲與中國貿易往來的國家,也應該針對中國的人權情況發表意見,不能只是和中國做生意,貿易與人權兩者可以兼顧。

而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最近被中國政府逮捕,至今下落不明,國際特赦組織正努力尋找艾未未及其他被捕者的下落。該組織也認為,艾未未與5名助理被逮捕之前,世界上沒有太多人認識他們,但被中國政府逮捕之後,艾未未的聲望大幅提昇,顯示中國政府錯估全球輿論與媒體。

除了中國的人權問題外,謝帝也認為,蓋達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被美軍擊斃一案,亟待美國與巴基斯坦政府能說明事實真相,而且賓拉登應該被活捉受審。

該組織已致函美國及巴基斯坦政府,要求了解事實真相,狙擊賓拉登的這項行動是基於什麼法律基礎?由於事實真相目前仍不清楚,謝帝說,不便就此事斷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