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10年WHO密件矮化台灣國格乙事,民進黨今(12)日拿出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張榮恭於2005年接受訪問的剪報資料說,張榮恭當年表示,2005年的備忘錄(MOU)是連胡會的產物,現在2010年WHO的密件,是不是也是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偷偷跟中國討論後的產物呢?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拿出2005年5月30日張榮恭接受蘋果日報訪問的剪報指出,2005年4月29日,「連胡會」達成以適當方式安排台灣參與國際空間;5月14日,WHO就跟中國簽訂MOU,當時民進黨政府都拿不到,張榮恭卻宣稱他已經拿到了,還說「這是胡錦濤落實對連戰的承諾」。

因此,陳其邁質疑,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後,蘇起即到香港跟對岸討論WHO事宜。這次2010年9月的WHO密件,是不是蘇起跟對岸談的呢?他說,民進黨一貫主張兩岸事務必須透明,並接受國會監督。如果有遇到中國打壓,則透過友邦幫台灣爭取權益。但國民黨將國際事務兩岸化、兩岸事務秘密化。

此外,針對藍營指責民進黨時代有18次用Taiwan, China參與WHO技術會議,陳其邁拿出2005年9月6日「外交部關於國人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技術性會議及活動之建議事項」指出,在「名稱」部分,不使用矮化我方地位之名稱(如:「Taiwan,China」、「Taipei,China」等),應儘量爭取使用「台灣」,否則以「機構+都市」方式為之。

「建議事項」中也指出,我參加人員於辦理報到時應確實檢查會方註冊登記資料、座位名牌、識別名牌對我有無不當稱謂;若然,應即向會方或主辦單位交涉,請其更正。如交涉不果,應提出嚴正抗議,並要求會方或主辦單位將我立場列入文件記錄。

陳其邁進一步拿出2005年11月1日,世衛寄給台灣疾管局長郭旭崧文件上註明為「Taipei」指出,從2005年中國與世衛簽訂MOU後,只要從中國轉來的信件,一定會冠上Taiwan,China。但在台灣抗議後,有時候就會變成Taipei CDC(台北疾管局)。他要反問國民黨執政後,參與世衛會議有沒有一次對於對方矮化我名稱事情提出抗議過?

此外,陳其邁也針對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日前談話說,世衛稱台灣為「Taiwan,China」是世衛的事情。但是,前一天馬英九的記者會才表示,世衛這樣做應該是在中國壓力下的產物,所以,馬才要向中國抗議。陳其邁質疑,兩個人說的不一樣,到底是國台辦說謊,還是馬英九說謊,還是兩個都說謊呢?

2005年11月1日,世衛寄給台灣疾管局長郭旭崧文件上註明為「Taipei」。圖片: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