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在廣播節目中點名3家醫院是「血汗醫院」,各界紛紛關心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問題。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今(12)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將在3個月內通盤了解署立醫院和公立醫院的醫護工作內容和勞動條件,檢討並改善過勞問題。

蕭美玲在立法院備詢時被立委盧秀燕問到,如何解決醫護人員過勞的問題?她答詢時表示,目前除了醫生外,護理人員均納入《勞動基準法》的規範,衛生署也訂定相關規範,並準備將醫護人員勞動檢查納入醫院評鑑標準;至於醫生是否納入勞基法,事涉工作的專業性和責任制,還要進一步討論。

盧秀燕強烈要求衛生署,為改善醫護人員過勞問題,應從署立醫院、公立醫院做起,衛生署要全盤檢討、提出改善計畫。蕭美玲則承諾,衛生署將和教育部、退輔會合作,全面了解署立醫院、公立醫院、教學醫院及榮民總醫院醫護工作內容和勞動條件,會在3個月內針對國內公立醫院醫護人員工作超時問題提出報告。

至於昨日遭楊志良點名是「血汗醫院」的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都嚴詞反駁楊志良的說法。長庚醫院強調,院方每年調薪1.5%到2%,醫院也已盡力提供良好的工作環境及薪資。長庚醫療體系最高顧問、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吳德朗指出,長庚醫院平均每名護士照顧1.2床,工作量合理,以目前護理人員1年離職率平均12%到15%來看,離職率僅7%的長庚絕對不是「血汗醫院」。

而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周賢彰痛批楊志良是「亂講話的署長」,他強調該院擴建到二林、南投、雲林等處,提升偏遠地區醫療水準,何錯之有?而彰基醫護人員的離職率低,反映員工對薪資滿意。另外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主秘吳錫金則指出,若有盈餘必須整體評估,包括用在大學及醫院的長期發展、教學研究及醫療品質的提升等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