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店附近今(12)日下午出現龍捲風,高度約有5公尺高,時間大約5至6分鐘,目前傳出有民宅停電、車子和路樹被吹翻等災情。中央氣象局表示,梅雨鋒面再加上陽光熾熱,對流旺盛,就有機會出現龍捲風,請民眾不要驚慌。氣象局指出,台灣偶爾也會出現龍捲風,以春夏季較常見,但很少造成重大災害,而且通常發生在中南部,在北部發生是很少見的現象。

氣象局指出,台灣梅雨季前夕容易出現小型龍捲風,颱風登陸前,也會因強烈氣流加上複雜地形,而出現龍捲風現象。龍捲風形成的主因在於「地形」與「氣流」,位於山腳或山坡邊的地形,如果遇上高、低空垂直與水平不同向的氣流時就容易發生小型龍捲風或水龍捲,但「周期都非常短暫」、強度亦不高,破壞力很小。

氣象局預報中心也表示,因為今天梅雨鋒面前緣不穩定,新店山區出現大雨,再加上午後熱對流影響,積雨雲便形成龍捲風,氣象局強調,新店山區和桃竹苗山區都有可能形成龍捲風,請民眾不要緊張。

不過,在國外並非如此。龍捲風是積雨雲(又稱雷雨雲)下垂觸及地面,並強烈旋轉的一個氣柱,是所有大氣現象中,破壞威力最大者。會發生強烈雷雨的地方,都有可能發生龍捲風,直徑從數十公尺到數百公尺不等,平均而言,約250公尺,以美國及澳洲最常見,所經之處常造成嚴重災害。

氣象局表示,龍捲風路徑的長度平均在5到10公里間,也有長達3百公里的紀錄;龍捲風的壽命長短不一,有些不到1分鐘,但有些則可以維持數小時之長,平均每個龍捲風歷時不到10分鐘。

氣象局說,龍捲風大都發生在強冷鋒和颮線(鋒面前雷雨帶)附近,有時也伴隨颶風出現,在美國中西部被視為嚴重的天然災害,具有非常強烈可怕的破壞力。

另氣象局下午1時50分也發布豪雨特報,今天下午起至明天為止,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都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南部山區也有局部性大雨。目前北部山區對流最為旺盛,得防範瞬間大雨、雷擊及強陣風,山區慎防落石、坍方及土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