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環保署今(12)日宣布重罰高雄岡山本洲工業區7140萬元,理由是污水處理廠15項主設備有14項故障未修復,每天超抽廢水700公噸,廢水處理長期不善,並自2006年4月起,利用下雨過後及假日期間,偷排放廢水到阿公店溪,導致該溪長期受到汙染。環保團體聞訊後,表示肯定。

環保署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對岡山本洲工業區開罰,環保署指出,岡山本洲汙水處理廠設立於2003年,廠址工業區內有146家金屬加工廠,2006至2009年間就已被高雄縣環保局稽查199次,並開罰228萬元。

環保署表示,近期稽查該廠發現,該廠長期處理廢水不善還偷排廢水,並未將主要廢水處理設備修復,有重大污染水流疑慮,將依行政罰法加重處罰7140萬元。

環保署督察總隊長陳咸亨表示,稽查人員於今年3月21日起經連續1週24小時駐廠稽查,發現高雄岡山本洲污水處理廠的廢水處理設備年久失修,且15項主要設備有14項未修復,包括污泥脫水設備閒置未操作、污泥曬乾床槽體破裂洩漏等,導致廢水處理功能長期不足。

陳咸亨還說,該廠每天的標準處理廢水量僅約800噸,實際上卻處理達1500噸,超抽700公噸,而且自2006年起利用雨天和假日,長期放流未妥善處理的廢水,不僅染紅阿公店溪,恐長久污染環境造成生態破壞,容易耗損河川含氧量,讓魚蝦難以生存。

地球公民協會理事長李根政文訊後表示,前高雄縣政府對偷排廢水行為視而不見,環保署重罰可以考驗合併後的高雄市政府執政能力,以及實踐環保的決心。但他強調,環保署也不應置身事外,應與高雄市共同努力解決工業區汙染問題。

高雄市環保局表示,本洲工業區廢水排放濃度超標,從去年至今已被前高雄縣環保局及現高市環保局開出4、5張罰單。環保局土壤及水污染防治科科長郭景聖表示,未來將持續加強稽查,並要求經發局改善廢水處理設備。

受罰的岡山本洲工業區則表示,要向中央提出申訴,由於工業區內有多家電鍍廠,極可能是汙染禍首,工業區表示會深入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