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密件把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1)日下午在中常會表示,國際外交事務不應該分藍綠、也不要分黨派,朝野要共同面對處理,讓台灣有尊嚴地參與國際事務。不過,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則更強烈要求衛生署長邱文達應該拒絕參加第6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

民進黨中常會邀請前環保署長陳重信報告「台灣參加WHA相關情勢分析」。發言人林右昌轉述蔡英文談話指出,近來,馬英九總統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和警覺性,實在令人擔憂,民進黨做為最大在野黨,要對此事造成國家主權的極大傷害表達嚴正抗議,也要求政府必須立即提出有效的應對方法。

針對外交部次長沈呂巡在立法院指稱,2005年7月,台灣就用「Taiwan, China」(中國台灣)屈辱名稱參加18次技術會議一事,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強調,民進黨執政時期,台灣與國際組織的文件往來只要有「中國台灣」字眼,一定透過各種管道與方式抗議,甚至在國際會議直接把「中國台灣」劃掉,直接寫上台灣。他說,民進黨不接受「中國台灣」的最直接動作就是,直接申請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表達我們不接受中國台灣、拒絕承認一個中國。

陳其邁批評,馬英九政府最大的問題是,碰到這種事情就掩蓋起來,甚至連口頭抗議都沒有,只會反過來指責民進黨,打泥巴仗;尤其,沈呂巡在民進黨時代擔任駐日內瓦代表,他處理2005年MOU事宜,一直沒有下文,連衛生署官員都搖頭。

不過,同屬於綠營的台聯則要求馬政府應該不要參加本屆的WHA大會。主席黃昆輝說,台灣要參與國際衛生事務,世界衛生組織(WHO)才是重點,才能真正享有權利與義務,加入全球的防疫系統,不僅可確保台灣安全,更可以對全球做出貢獻。

黃昆輝表示,但是馬政府沒有能力加入WHO,只能拿WHA來欺騙台灣人,WHA只是WHO的年會,邀請一些觀眾來參加,又不是會員國,只是當觀眾,卻被馬英九拿來當作國際參與的「樣板」;現在真相大白的是,僅僅去參加WHA當觀眾,就要付出天天都「成為中國一省」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