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開始展開請益大老之行。對於如何整合黨內勢力,前總統陳水扁建議,就是直接邀請蘇貞昌出任總統競選總部的總幹事;至於2012的選戰主軸,他認為就是喊出「2012台灣首位女總統蔡英文」,讓相關布條、旗幟、看板到處可見,保證未選先贏一半。

人在獄中的陳水扁11日發表「你不知道的真相」(三)一文。對於4月27日黨內初選民調結果,蔡英文以42.50% VS馬英九的35.04%;蘇貞昌以41.15% VS 馬英九的 33.79%,陳水扁的解讀是,蘇貞昌是輸在不是現任黨主席之故。「只能說他運氣不好,剛好碰上實力也不弱的強棒-黨主席蔡英文」。

至於有人認為蘇貞昌是輸在「唯一支持」及「蔡媽媽」,陳水扁則不以為然地以蘇貞昌對馬英九時,支持馬英九的支持度略低為例指出,蘇VS 馬,馬只有33.79%;蔡VS 馬,馬得到35.04%,是否代表藍營確有策略性的在操作「挺蘇打蔡」?

陳水扁也認為,蔡英文應該如2004年他兼任黨主席一樣,將中央黨部轉為選舉機器,黨務、選務合一,才不會多頭馬車。如果為了凝聚團結,希望蘇扮演穩定力量,蔡英文請辭主席,只會讓問題更加複雜而已。

對如何組織戰鬥團隊,陳水扁表示,如何彙整蘇貞昌團隊的資源與力量共同打贏大選,至關重要。最直接最具體的行動展現,就是請蘇貞昌出任總統競選總部的總幹事,他的團隊自然就會進駐,而蘇貞昌如果首肯,將是最圓滿的合作模式。

此外,他也建議蔡英文至少要花上3個月時間全國319鄉鎮走訪一遍。「這不是有票無票的問題,而是一位國家領導人對斯土斯民的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