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合行政院組織再造,明年1月1日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將整併其他相關單位,正式升格為環境資源部,然而其規劃之組織架構卻引發環保團體的憂心。立委田秋堇及環保團體今(11)日上午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環資部組織架構偏重規劃單位但欠缺執行單位,未來將造成很多環境監管無人執行的問題。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方儉表示,行政院提出的《環境資源部組織法》之規劃極為簡陋,只是草率的將各單位編入組織,但部分業務如水資源、水利、水汙染卻疊床架屋,完全不符合邏輯和現代管理的原則。

他強調,未來的環資部的規模將達1萬4千人,堪稱天下第一部,然而卻組織紊亂。方儉認為,環資部應該比照ISO9000的品質管理模式,加強執行單位的規模,而不是現在規劃的偏重企劃單位。他也指出,政院規劃中環資部的事務官將增多,這將造成國會監督不到政務官來負責的狀況。

方儉也憂心,照政院目前這種拼湊式的環資部,未來水利署將成為環資部員額最多的單位,所以環資部長很有可能會從水利署中產生,但水利工程出身的部長要如何以環境優先思考令人質疑,「環境資源部將成環境災難部!」他說。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表示,《環資部組織法》明天將進司法法制委員會審查,然而她擔心法制委員會的委員對環境議題不熟,可能無法點出《環資部組織法》的問題。她也強調,民進黨團將會力擋這樣草率的《環資部組織法》進入二讀,希望能夠等民間版的《環資部組織法》進入委員後再一起進行協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