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淑英和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等團體今(10)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正視護理人員超時勞動、人員不足等問題。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理事長盧孳艷表示,5月12日就是國際護理節,但台灣護士在「護病比失衡」、「嚴重超時工作」下,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她呼籲勞政機關應對醫院進行勞動檢查,並將檢查結果及病護比等,列入醫院評鑑項目,杜絕讓護理人員過勞的「血汗醫院」。

盧孳艷指出,根據護權會的調查統計,台灣護理人員的平均工時都超過10個小時,而且日班平均每個護士的照顧人數為10.6人,小夜班和大夜班則多達15到18人之譜,與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承諾的1:7差距甚遠,其照護品質之惡劣可想而知。

她強調,護理人員超時工作除了沒有加班費,甚至還有「負工時」、「借工時」的狀態,也就是說,院方會在強迫護士在病人較少的班次休假來「借」工時,然後在人力需求高的班次,要求護士「還」之前積欠的工時,以規避依法應給付的加班費。

盧孳艷也說,勞委會今年4月抽查50家地區醫院以上的醫療院所,進行勞動檢查的結果有16家違反勞動法規,高達6成3都與違反工時的規定有關。她痛批,這些違法的醫院竟然都在醫院評鑑上過關,持續請領健保給付,非常不合理。

一位擁有13年資歷的護士郭貞君表示,病護比的惡化和超時工作嚴重影響護理人員的服務品質,她語帶哽咽的說,很多病人都是在護士不足的情況下失去寶貴生命。她也強調,由於執業環境不佳,越來越多的新進護士選擇離開,結果造成護士不夠的惡性循環。她也認為,如果具有經驗的護士數量足夠,還可以減少醫師過勞的狀況,所以,護士數量對醫療品質具有牽一髮動全身的重要性。

黃淑英則質問到場的衛生署官員,對於「病護比」的問題可有解決方案?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坦言,護理人員不足的狀況已持續7、8年以上,既然是多年的老問題,就不可能一下子解決,他說,並不是不解決問題,但必須循序漸進。石崇良強調,如果貿然要求醫院增加護理人員來提高病護比,則醫院可能會祭出「減床」的措施來因應,屆時將更加影響病人的權益。

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則表示,依法雇主不能「借工時」,所以這種狀況已經違反相關法規,他們會積極處理。至於勞動檢查能否公佈結果,他說,目前正在修法中,未來將可以公佈勞動狀態不良的雇主和事業機構。

盧孳艷則希望政府能落實馬英九宣示「病護比要達到1:7」的政見,解決護理人員的過勞問題才能讓更多護理人員願意投入職場,否則以現在醫療院所護士缺額高達6%到10%的情況,新進護士的流動率也高達近3成,這種現象將嚴重影響病患的就醫權益及品質。

擁有13年資歷的護士郭貞君表示,病護比的惡化和超時工作嚴重影響護理人員的服務品質,她語帶哽咽的說,很多病人都是在護士不足的情況下失去寶貴生命。圖片來源: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