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將我國視為中國的一省,民進黨要求政府應拒絕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此,國民黨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今(10)日表示,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WHA之後,獲致許多具體成果,提升國際能見度,民進黨的要求簡直荒謬。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退席世衛大會是全民損失」記者會,由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主持,立委鄭麗文出席。衛生署副署長蕭美玲也帶來去年我國代表團出席WHA的照片,說明台灣參加WHA的必要性與重要性。

蕭美玲指出,2009年之前,我國只能以「公眾」身份參加WHA,坐在會議場地的5樓「聆聽」場內發言,沒有機會發表言論,也沒辦法與其他會員國有真正接觸。但從2009年至今,我們已經是第3度以「觀察員」身份受邀參加WHA。

蕭美玲強調,WHA會議期間,我國代表在會場內與各國衛生官員及專家針對全球關切之衛生議題參與討論,交換專業意見;除了建立國際人脈外,於平日也可相互聯繫洽詢,有助於我國防疫政策或措施之擬定。

蕭美玲也提到,在參與「國際衛生條例」(IHR)方面,可以透過IHR窗口與WHO保持聯繫並取得國際相關醫衛技術及重要資訊。例如:取得H1N1病毒株與疫苗株,研發H1N1疫苗、取得日本福島核能輻射外洩之監測資料與食品安全資訊等。以上都是對國人健康非常重要的資訊,可以讓政府在最短時間內擬定應變措施。

立委鄭麗文則批評,民進黨在2005年讓WHO定下會員國與台灣互動的內部規範,遺毒至今。她強調,台灣的國際處境非常辛苦,無論是那個政黨執政,都會面臨到險峻的局面,朝野政黨應該共同面對,一起努力,而不是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