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證明我國和世界衛生組織(WHO)過去的往來信函稱謂並無自我矮化之舉,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0)日在總統府的記者會中公開3份文件,分別是2009年WHO來函予衛生署疾管局長郭旭嵩、郭旭嵩的回函及2005年WHO同樣給郭旭嵩的信函,這3份文件顯示,2005年WHO稱我國為「Taiwan,China」(中國台灣)或「Taiwan,province of China」。而2009年WHO在函中稱我國為「Taipei」(台北),至於郭旭嵩的回函則自稱「Taiwan」(台灣),楊進添說,這種稱謂雖不算理想,但已比民進黨執政時期要來得好。

馬英九總統下午親上火線,率同外交部長楊進添、衛生署長邱文達和新聞局長楊永明等官員,針對WHO最近在內部文件中稱呼中華民國為「中國台灣省」一事,表達嚴正抗議。

馬英九說,他在2008年就職演說中就曾明白指出,台灣要安全、要繁榮、更要尊嚴,唯有台灣在國際社會不被繼續孤立,兩岸關係才能穩健發展。這次發生的事件,「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維護國家尊嚴、保衛台灣的安全、維護人民的權益,是我不可推卻的責任」。

他同時指出,2005年民進黨執政時,WHO把台灣稱為「中國,台灣」,而且限制聯絡的窗口層級不能超過署長;但2009年他上任後,WHO給台灣的稱呼已經變成「台北」或「中華台北」。楊進添也出示3份文件來呼應馬英九前述的說法。

楊進添指出,2005年WHO與台灣之間的聯繫管道,寫給台灣的信函,同樣是給疾管局長郭旭崧,一再稱呼「Taiwan,China」或「Taiwan,province of China」。但2009年,WHO同一個機構負責人寫給疾管局的信函,雖同樣是給郭旭崧,但信裡面通篇已改稱「台北」,共18次。雖然這不是很理想,但「至少比2005年用『台灣,中國』來稱呼我們,有大大的不同」。

楊進添強調,2009年,郭旭崧接到該信函後也回信,自稱「台灣」,共提了15次。這在國際間,構成了「換函」的效力,產生一定的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