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很少批評中國,但今天卻罕見地因世衛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向中共表達抗議」。對此,民進黨回應指出,這是因為馬英九高估了中共的善意;中共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也沒有因為馬英九推動外交休兵而有所手軟。

總統馬英九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第17屆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時,針對世衛密件爭議,批評世界衛生組織作法「表裡不一」,訓令外交部向WHO表達嚴正抗議,同時也要向中共表達抗議。

馬英九指出,最近發現世界衛生組織(WHO)給台灣的邀請函,稱台灣的衛生署是稱「部長」,稱台灣為「中華台北」,台灣是觀察員的身分;「可是它對內部的文件裡面,把我們稱為『中國台灣省』,這點我們高度的不滿」,他已訓令外交部向世界衛生組織表達嚴正的抗議。

馬英九說,「你不能在內部的密件公文裡面,用這個矮化我們的名稱,在公開卻是用『中華台北』,這樣子表裡不一,是非常不當的,在這方面,我們也要向中共表示抗議」;他在就職演說裡面,已經講的很清楚,如果台灣在國際社會再被打壓,兩岸關係就很難發展。

對於馬英九的談話,民進黨發言人鄭文燦表示,世衛密函的關鍵在於馬英九高估的中共對台的善意,以及接受了中國「一個中國原則」的架構。而馬英九就任總統以來,中國打壓台灣的國際空間的作法,卻沒有因為台灣推動外交休兵而手軟。從世衛密函矮化台灣地位來看,鄭文燦說,可以看得出馬英九的外交政策與兩岸政策都證明失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