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陳亭妃、賴士葆和翁金珠等今(10)日上午在質詢軍公教人員調薪時,可否不採齊頭式調薪,即高職等者少調、低職等者多調的方式,陳亭妃還詢問行政院長吳敦義是否願意把加薪的3%捐出?吳敦義表示,公務人員調薪是制度,且行政院所提出的追加預算案完全依法,至於他自己所調的3%薪水,他願意捐出。

吳敦義上午向立法院報告10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追加預算案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表示,調薪後,總統馬英九薪水調高新台幣1萬3883元、副總統加薪1萬284元、各部會首長加薪5549元,14職等以下的公教員,調薪都在1500元以下,連加薪都有貧富差距之分。

吳敦義表示,加薪是制度,總統是總統,日本震災就捐款20萬元,他也捐了10萬元;以前他當立委時,也有加薪,過去民進黨執政時也調薪過2次。陳亭妃追問,政務人員是否應共體時艱,拒領加薪。吳敦義表示,願捐出加薪的部分。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說,在野黨有看法指出,並非不贊同軍公教調薪,而是高官可否少加一點薪水、讓其他公務員多加一些,加薪的平均幅度還是3%,政院認為是否可行?

吳敦義表示,這個聲音是出自於1位前國家元首,認為較高階的應該調少一點、較低階要調多一點,「我就很重視他的意見」,但話峰一轉,吳敦義說,他去翻這位前國家元首任內的調薪,結果「剛好顛倒」,高階調的比例多、低階調的比例少,「他說的跟他做的都完全不一樣,所以好奇怪」。賴士葆追問,「你講是李前總統?」吳敦義答覆,「我沒有講誰」。

此外,賴士葆還問,立法院預算中心報告指用追加預算調薪違法,吳敦義表示,這是預算中心的文字被誤讀,並非指行政院辦的追加預算案違法,而是指若依立委提案追加,就違反「立法院對於行政院所提預算案,不得為增加支出之提議」的憲法規定,行政院在法律上完全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