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內部文件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省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行政院長吳敦義今(10)日在立院備詢時指出,早在2005年就知道了,「我們並不能接受」,但這是國際間長期存在的政治現實,「我們會持續嚴正抗議」。但是否抗議就會得到適當的回應,吳敦義表示,不一定,但也不能因此自排於國際社會之外。而吳敦義在答覆立委黃偉哲時,也確定邱文達仍將出席世衛大會,今天將召開行前會,將整合行政部門的統一做法,研擬總統馬英九指示「嚴正抗議」的方式。

行政院發言人楊永明昨天表示,外交部已經透過我駐日內瓦辦事處表達抗議,但衛生署長邱文達下周仍將如期出席世界衛生大會,這是為了台灣國家利益與國人衛生福祉,但邱文達出席大會時,仍將表達我方嚴正抗議。楊永明強調,我政府不接受這份文件。

但今天行政院長在率領相關閣員到立院院會報告追加預算案並備詢,立委陳亭妃在質詢時指出,在WHO的內部文件中,台灣被列為中國的一省,「吳院長是何時知情的?」吳敦義答稱,早就知道了,當時的報章雜誌都有報導過,而且昨天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也說的很清楚。

葉金川昨晚受訪指出,世衛與中國簽訂備忘錄是在2005年,世衛秘書長陳馮富珍辦公室去年9月對世衛會員發出「世衛條例對中國台灣省之執行作業準則」密函,把台灣定位為「中國的一省」。

接著,陳亭妃拿出越南發給台灣的簽證指出,該國也是視台灣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台灣的國格也同樣被矮化,吳敦義在答詢時指出,「我們也無法因此禁止國人去越南經商或遊玩啊?」吳敦義也指出,這就是國際上長期的政治現實,不能單看一個國家,例如日本,「就對我們很禮遇啊」!

WHO隸屬聯合國,WHA是WHO的最高決策單位,台灣於1971年退出聯合國,無法成為WHO的會員國,但在2009年5月,前衛生署長葉金川以「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名稱受邀為WHA的觀察員。今年的世衛大會將於5月16日展開,邱文達應邀出席,卻在行前傳出我國格遭矮化的爭議,邱文達應否前往,也引起朝野強烈討論。

吳敦義今天在立院證實,世衛給台灣的邀請函,標示的名稱及與會官員的職稱分別是「中華台北」及「部長」(Minister),但雙方往來的文件,即所謂的「密件」,則是被稱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這是長期存在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