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董事會4個小時的會議後,中部電力公司(Chubu Electric Power Co.)社長水野明久今(9)日傍晚宣布,公司董事會已經決定接受政府提出的要求,關閉位在靜岡縣東海地區的濱岡核電廠。

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指出,經過預測發現,未來30年內東海地區發生芮氏規模8級以上地震的機率高達87%。而屆時位在東海地區震央中間的濱岡核電廠將首當其衝,甚至重演福島核電廠的重大核災,讓整個東京陷入災難。

因此,雖然按照日本法律,政府無法命令關閉核電廠,但菅直人仍以建議的形式,要求中部電力關閉濱岡核電廠。而中部電力在經過董事會4個小時的會議後也決定,鑒於核電廠安全問題,將停止濱岡核電廠第4和第5號核反應爐的營運,並延遲第3號核反應爐的重開時間。

濱岡核電廠中共有5個核反應爐,1號、2號反應爐皆已停止運作,準備報廢;而3號反應爐正在進行檢修,原本計畫7月恢復運行;4號、5號反應爐目前則是正常運作中。

水野表示,雖然關閉核電廠的決定,將讓當地政府和廣大的客戶,以及眾多股東帶來麻煩。但他也強調,麻煩是暫時的,且從長遠的眼光來看,建設一座值得信賴、安全第一的核電廠,將帶來更多利益。

而中部電力也針對關閉濱岡核電廠的問題,向日本政府提出了5點要求,其中包括適當的經濟賠償等,而這些要求也已經為日本政府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