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蓋達組織(Al-Qaeda)領袖賓拉登遭擊斃後,傳出蓋達組織計畫於今年9月11日於美國境內攻擊鐵路的消息,對此美國參議員舒默(Charles Schumer)表示,希望能推動「禁乘名單」(No ride List),防止恐怖分子對美鐵的安全造成威脅。

美國國土安全部於日前表示,根據賓拉登住處的文件資料,顯示賓拉登與其部屬曾計畫於今年911事件10週年時攻擊美國鐵路。美國民主黨參議員舒默於8日記者會上呼籲美國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為美鐵(Amtrak)創列「禁乘名單」(No ride List),為航運安全把關。

這項制度類似於目前民航採用的「禁飛名單」,依據美國目前民航的相關規定,在乘客登機前,姓名與其個人資料將與恐怖分子的名單進行交叉比對,以確保飛航的安全,而舒默期望這項措施能適用於美鐵,在旅客購票時即過濾可疑份子。

舒默表示:「為了保護自己不受未來可能發生的恐怖攻擊侵害,我們必須隨時提高警覺。」除了「禁乘名單」,舒默亦期望提高美鐵安檢的資金、加強對全國各地火車站監控的相關法案。

上個月美國鐵路與港口維安的預算甫被大砍5000萬美元,舒默表示,為因應新的情況看來,應再次提高預算以維護安全。

此外,在傳出蓋達組織可能對美國鐵路展開攻擊後,洛杉磯當局已率先提高鐵、公路的戒備,洛城政府宣布明年將投注1130萬的預算,以防範未來可能發生的恐怖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