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和環境省等政府部門,今(9)日開始對可能受到放射物質汙染的福島縣沿岸及中部地區的瓦礫堆、廢墟等進行輻射檢測。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指出,由於日本法律對於如何處理非核設施排放的放射性廢棄物沒有相關規定,所以福島縣目前仍將房屋倒塌後的瓦礫集中堆放在災害廢棄物臨時放置點。

據了解,進行輻射檢測旨在收集相關資料以制定能否將其作為普通垃圾處理的判斷標準,同時消除附近居民的不安。

共同社報導說,檢測的對象是除警戒區和計劃性避難區以外的市町村。環境省將對縣內約120處臨時放置點及附近空氣中的輻射量進行檢測。保安院則將在12處場所測定瓦礫表面輻射量,並將部分瓦礫帶回實驗室進行分析。

在磐城市的瓦礫堆積點,受保安院委託前來的獨立行政法人「原子能安全基礎機構」的工作人員,透過儀器對堆積如山的木材、混凝土塊、冰箱、電視機等進行了輻射檢測。

由於川崎市之前宣佈願意幫助處理災害廢棄物,所以4月內就不斷有市民反對接受福島縣的瓦礫。環境省就此表示,檢測瓦礫輻射也是為了解除市民的疑慮,防止相關地區形象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