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每日新聞今(9)日報導,日本和美國正計畫在蒙古興建一座核廢料處理貯存場,這項說法經過一名日本經產省官員的證實,指出美日在311強震發生前不久,曾經非正式商討過為擁有核電廠但無法自行貯存核廢料的國家,興建核廢料貯存設施的想法。

根據每日新聞的報導指出,自去年秋天起,日本經濟產業省就和美國能源部,就共同在蒙古興建世界第一座國際性的核廢料貯藏處理設施展開祕密會談。對於國內沒有核廢料處理場的日美來說,將讓包括美國奇異(GE)、日立和東芝等公司,藉此和能提供反應爐與廢棄物處理整套方案的俄羅斯與法國等國家的核能企業相抗衡。

報導稱,在311東日本大地震之前,美日與蒙古官員曾非正式討論了建造核廢料貯藏設施的可能性。報導也指出,美日蒙3國原已預定在2月,就興建核廢棄物設施的初步計畫簽署協議,但由於日本外務省以缺乏日本各部會共識為由反對這項計畫,因而遭到延後。不過經產省官員否認了這種說法。

蒙古國營MonAtom LLC資深官員4月表示,蒙古的核能建設不受日本福島核災影響,計劃在2020年前擁有第1座核電廠,並發展核燃料生產能力,開發蒙古豐富鈾礦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