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各國於2002年與中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Declaration of Conduct, DOC),現在希望能進一步推動一個「各方行為規範」(Code of Conduct, COC)。

印尼總統尤多約諾(Susilo Bambang Yudhoyono)昨天在第18屆東協高峰會後表示,東協會員國希望能加速建立一套具體的規範來處理南海議題。

南海議題一直都是馬來西亞、汶萊、越南、菲律賓、中國之間領土爭端的問題,而中華民國更是宣稱整個南沙群島、中沙群島、西沙群島和東沙群島及周邊水域都是其固有領土。

《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今天報導,印尼總統尤多約諾指出,東協各國領袖幾乎都認為,現在是時候該找出一個行為規範來約束宣稱在南海擁有主權的各造,以便各國可以妥善地處理每一件事,而不要造成無人樂見的衝突。

儘管東協與中國之間簽有「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但這項宣言仍有待更具體的規範來加以落實。尤多約諾總統說,東協國家希望能有一個「各方行為規範」。目前,已經有10個東協國家通過這項規範,現在他們希望能加快腳步。

東協各國領袖在一項聲明中強調,「東協與中國持續正面的交往,對邁向『各方行為規範』是不可或缺的。」東協國家將致力以「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並按著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原則,和平解決各種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