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國即將在美國時間周一在華盛頓展開2國第三次戰略和經濟對話,雙方的對話代表分別是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戴秉國以及美國的國務卿希拉蕊、財政部長蓋特納。

根據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出席本次對話的包括美國16個政府機構代表和20個來自中國政府各部委的官員。預計雙方會談將涉及人民幣匯率、貿易保護主義、美國財政赤字以及中國人權等敏感議題。

不過外界分析,這次的會談不見得能取得任何實質性的進展,但是雙方都希望借此機會影響對方的看法。

人權議題將是本次會談中較為艱難的話題,在此之前美國已經不只一次對中國政府就境內茉莉花革命的鎮壓表達關注。預計美國這次會向中國詢問艾未未的狀況。艾未未因維權而遭中國官方拘捕,至今已經超過5個星期沒有任何音訊,當局僅透露艾是涉及經濟犯罪遭調查。

另外在經濟方面,美國企業指責中國在政府採購上採取保護本土的政策,導致中國公司擁有凌駕外國公司的競爭優勢。美國商務部長駱家輝和貿易代表柯克在本次戰略經濟對話開始前,都對這點表達關心和不滿,希望中國政府能改變相關政策。

除了政府採購的問題,美國商界也認為,中國壓低人民幣匯率以及發放出口補貼等不正當經濟手段,以維持中國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優勢,卻令美國公司蒙受商業損失。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在2010年達到2730億美元,比2009年增加約460億美元,為歷年最高。

中國方面也關心美國的經濟發展,中國作為美國最大的債權國之一,對美國不斷惡化的預算赤字充滿憂慮。美國國債即將達到143億的最高限額,而美國政府和國會也正因提高國債最高限額而陷入對峙局面。蓋特納警告,如果提高國債限額的提案在8月2日前不能得到國會批准的話,美國可能將被迫拖欠債務,這將嚴重影響美國的信用等級和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