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扭彎你的智慧型手機嗎?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皇后大學(Queen's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團隊發表世界首部紙手機(paper phone)原型,厚僅幾釐米,不僅輕薄可隨身攜帶,具有彈性的螢幕還可利用折角、彎曲等方式操作。

根據皇后大學人際傳媒研究所公布的資料顯示,紙手機採用塑膠薄膜製造,具有對角線長約9.5公分、厚僅幾釐米的可彎式螢幕,並採用與亞馬遜Kindle相同的e-ink技術,可撥接電話、儲存電子文檔、播放音樂,功能與一般智慧手機無異,不過操作方式卻大不同,紙手機透過扭彎螢幕、折角來控制,也可以使用觸控筆手寫。此外,在不使用任何互動時,不會消耗電力。

儘管紙電話可能還需要5到10年的開發時間才能趨於成熟,但設計團隊負責教授維堤高(Roel Vertegaal)表示,這將是一股未來趨勢,未來辦公室可望實現「無紙化」的願景。原型機也將於5月10日溫哥華的人機互動會議中展示。

不過Youtube網友對這項革命性的研究似乎不太領情,有網友認為這項研究既複雜且難以使用,甚至懷疑影片中的操作者已經將「螢幕」折裂了;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意見,指出觸控式螢幕剛問世時也是不被看好,對紙手機技術的開發抱持著肯定與樂觀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