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核電廠危機有擴大的趨勢,6日晚間首相菅直人召開記者會宣布,現階段不允許重啟中部電力公司濱岡核電站廠(靜岡縣御前崎市)正在接受定期檢修而停機的3號機組,同時要求正在運轉的4、5號機組也停機,濱岡核電廠等於全廠停止運轉。此外,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6日也宣布,由於位於福井縣的敦賀核電廠2號機1次冷卻水輻射物濃度上升,因此決定7日停止反應爐的運作,進行檢查。

根據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指出,濱岡核電廠位於可能發生的東海地震的震中區域,由於有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事故的前車之鑑,菅直人認為該濱岡核電廠目前不具備足夠能力來應對地震及海嘯。他表示,在新設防潮堤等防範巨大地震和海嘯的中長期措施未到位前將不會重啟反應爐。

菅直人也表示:「將為避免電力不足盡最大努力」,他呼籲中電公司供電區域內的企業及家庭節約用電。

濱岡核電廠共有1到5號機組,1、2號機組之前就已停機並計畫報廢。中電公司日前曾表示希望於7月重啟3號機組,4、5號機組則處於運轉狀態,也沒有定期檢修的計畫。中電公司當晚發表聲明,表示將「迅速研究」政府的要求。

不過日本核電的狀況不只濱岡電廠這一樁,日本原子力電力公司營運的敦賀核電廠,其2號機也因為1次冷卻水幅射物濃度上升,可能有核燃料外洩的危險,所以原電公司決定停機檢查燃料體是否破損。

原電公司將從7日上午9時(台北時間上午8時)起調降發電量,到下午5時左右停止發電,8時左右將反應爐關閉。原電公司所經營的東海第2核電廠之前就因地震停止運轉,而敦賀核電廠1號機因正在進行定期檢查,也處於停轉狀態。明天2號機停轉的話,等於是原電公司旗下的所有核電廠都停止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