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源起於北非、中東的「茉莉花革命」風潮席捲中國後,就有多位維權或異議人士相繼被捕。而4日突然失蹤的中國維權律師黎雄兵則於今(6)早獲釋回到家中,但外界無法和他取得進一步聯絡。

曾為法輪功學員進行無罪辯護的中國維權律師黎雄兵,4日下午失蹤且無法取得聯繫。黎雄兵的妻子也指出,黎雄兵曾表示,如果自己失蹤了,希望她不要驚慌,並且要她告訴公婆,自己是外出辦事。

而根據英國媒體《BBC》的報導指出,位在北京、關注愛滋病患者權益的非政府組織「愛知行」,今天透露他們已經和黎雄兵取得聯繫,證實他早上已經回到家中。但黎雄兵的手機關機,無法和他取得進一步聯繫。

在此之前,曾辦理過多起公益訴訟案的北京維權律師李方平,也於日前被中國政府扣押5天,於4日下午獲釋回家。李方平也和其他許多失蹤後獲釋回家的維權律師相同,不願透露失蹤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在「茉莉花革命」使北京當局感到威脅之後,從今年2月開始就有許多維權人士及異議人士遭到逮捕,或是突然失蹤;所幸目前包括滕彪、江天勇、李方平和黎雄兵都已陸續回家,但這恐怕並不代表北京當局會停止對於人權的打壓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