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黃淑英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今(6)日上午在立院召開記者會,批評《公務人員保險法》規定年資30年以上公務人員的健保費由政府編列預算支出非常不公平。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全台有73萬勞工及弱勢家庭因繳不出健保費而遭鎖卡,但是像行政院長吳敦義這類年資超過30年的公務員卻不用繳一毛的健保費,非常不公平。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黃淑英表示,《公保法》第11條規定,公保年資超過30年的公務員,健保費是由政府編列預算支出,如此規定讓10幾位部會首長在內的資深公務員都不用繳健保費。她透露,除了吳敦義之外,外交部長楊進添、財政部長李述德、法務部長曾勇夫和主計長石素梅等官員都在「免繳健保費」之列。

她強調,公務人員是用薪資的93.52%來計算健保費,而一般勞工卻是薪資的100%,兩者在費基上就很不公平。舉例來說,月薪65000元的勞工和公務員,其每月的健保費分別為1008元和943元,相差65元,30年就是2萬多元;然而年資30年的公務員的健保費就由政府埋單,但一般勞工還是要自己繳。

滕西華也進一步指出,目前約有73萬的勞工及弱勢家庭因繳不出健保費而遭鎖卡,這些人佔了總就醫量的1/3,很多人繳不出錢要去跟政府借錢繳健保費,「政府每年大約編2億借給這些弱勢民眾,這些錢是要還給政府的,但是政府每年卻花4億幫公務員繳健保費,這些錢都不用還」。

滕西華呼籲,立法院應該盡速修法終結這種不公平的現像,否則健保制度難以實現公平正義。黃淑英支持修法,她呼籲朝野黨團一起來參與修法,不要讓公務員承擔既得利益者的原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