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馬英九表示,不支持92共識,兩岸關係將陷於停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6)日表示,台灣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永遠執政,兩岸必須往前看,找尋可長可久的共同基礎。

目前暫時請假中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參加創黨元老傅正紀念會後接受媒體訪問。對於台灣與中國交流,是否一定得奠基於92共識,她說,台灣已經是個民主社會,政黨的輪替將是個常態,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永久執政;中國也應該理解到國民黨不可能永遠執政,跟民進黨交往絕對是個常態的需求。所以她希望兩岸政府在必須朝未來關係的建構來思考;不應該因為內部政局的輪替而改變了兩岸交流的態度。所以她希望在2012年執政後,保持一種開放的、務實的態度來進行兩岸的交流。

至於馬英九說,沒有92共識,兩岸關係將停頓,她則強調,兩岸必須往前看,找尋一種可長可久的共同基礎;不只希望中國,也希望台灣每個政黨都能著眼於未來的思考。

對於蘇貞昌今天上午說,蔡陣營都沒有跟他聯繫。蔡英文則回應說,已有請秘書長蘇嘉全進行規劃,對象包括黨內大老與前輩。她相信蘇嘉全會進行先期的接觸,等她恢復上班後,會一一向大老請益。由於這段蔡英文請假參選期間,黨主席由柯建銘暫代,所以蔡英文也表示,下週一(9日)上班後,第一個行程就是到黨團感謝總召柯建銘。

至於副手問題,蔡英文則重述之前提過的2條件說。她說,這段時間有不同的想法,大家互相腦力激盪,這畢竟是黨的大事,「每種想法都去認真思考可行性,重點是我們必須找出一個候選人,他有助於我們的勝選,更有助於我們將來執政的穩定。」至於過程,她認為,必須一起來討論,一起來決定。

對於警政署打算派隨扈保護,蔡英文也說,從政以來從來沒有用過隨扈。但她也瞭解現在可能有這個需要,所以,會在幕僚討論後,跟警政署聯繫相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