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今(6)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陳情,希望總統馬英九能夠注意彰化縣大肚溪口遭不肖業者棄置爐渣、集塵灰的污染問題,他們還應景的準備了一個灑滿有毒爐渣和集塵灰的母親節蛋糕要送給馬總統。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除了有毒事業廢棄物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隨著國光石化宣布不在彰化設廠,政府也應該立即撤銷原本要供水給國光的大肚攔河堰計畫。

環保團體在總統府前的台北賓館進行陳情活動,地上擺滿了「大肚溪奶媽,母親節不悅」、「我愛大肚溪,拒絕戴奧辛」、「台灣白海豚,也怕戴奧辛」等標語,並且準備一個大蛋糕,上頭灑滿了含有戴奧辛劇毒的爐渣、集塵灰,而這些有毒廢棄物都是不肖業者棄置在大肚溪沿岸。

施月英表示,大肚溪是中部的重要河川,範圍內有重要的野生動物保護區,出海口也是白海豚的活動地區,然而這條重要的溪流卻被棄置了9公頃的有毒爐渣、集塵灰。她強調,環保團體去年底就向有關單位通報,但是到了今年,環保署才進行現勘並確認這些廢棄物具有戴奧辛等有毒物質。

施月英批評,環保署等單位雖然承諾要清理這些廢棄物,但截至今天為止,都不見任何單位前來處理,所以他們才要向馬總統陳情,希望馬總統能夠聽見環保團體的聲音,盡速解救這條生命之母的危機狀態。

環保團體帶著一個灑滿集塵灰的蛋糕,進入總統府內遞交陳情書,並將蛋糕送交總統府人員,希望在母親節前夕,此抗議舉措能讓大肚溪的狀況有所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