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來持續反對興建美濃水庫的高雄市美濃區鄉親,今(6)日上午包車前往立法院抗議,要求政府單位停止美濃水庫及吉洋人工湖的興建計畫。美濃愛鄉協進會理事長劉孝伸表示,水利署應該檢討整體的水資源政策,而不是一直想要以蓋水庫的方式解決問題,他呼籲政府立即停止美濃水庫及吉洋人工湖的興建計畫。

一整台遊覽車的美濃鄉親凌晨4點就從高雄出發,他們其中的女性成員身穿客家傳統藍衫,手舉客家油紙傘,拉起「竭澤而漁,穩死無疑」、「永續水資源,再現高屏溪」等布條,為的就是保護自己美麗的家鄉不被水庫所破壞。

劉孝伸進一步指出,美濃鄉親反對水庫多年,沒想到主管機關經濟部水利署居然用「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畫」來掩護美濃水庫,計畫裡頭包含「美濃水庫可行性規劃報告」、「壩區空拍比對分析」、「築壩材料料源評估」、「水庫運轉方式規劃」等,等於是讓沉寂多年的美濃水庫計畫死灰復燃。

劉孝伸表示,台灣應該拋棄水庫這種「大而無當」水利設施的迷思,正視整體水資源規劃的問題。他強調,政府除了應停止美濃水庫及吉洋人工湖的興建,更應該對高屏地區提出永續的水資源方案,而不是只會用蓋水庫等大興土木的方式解決問題。

美濃鄉親不只反對美濃水庫的興建,位於高屏交界的吉洋人工湖也讓鄉親強烈反對。反吉洋人工湖自救會總幹事黃森蘭表示,吉洋人工湖計畫佔地達700公頃,要在省道台3線及國道10號(旗山支線)旁下挖深達12公尺的人工湖。他指出,由於當地地下水豐沛,當初試挖2公尺就已經有地下水湧出,挖到12公尺時,更遇到嚴重湧沙的問題。然而水利署現在企圖用「縮小規模」的說法再度闖關,實際大小則未有改變,只不過是下挖深度改成9公尺,以避免12公尺所遭遇的湧沙。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根據經濟部自己所做的統計,台灣每年因自來水管線滲漏所造成的水資源流失約有3座石門水庫的蓄水量;而且台灣的雨水回收率只有80%,每年有700億噸的雨水就這樣流失未利用。她強調,政府說台灣到2021年將缺水8億噸,但其實只要對雨水做妥當的回收處理,根本沒必要蓋這麼多破壞環境、大而無當的水庫。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邱議瑩也到場表達民進黨立院黨團的支持,她說,經濟部長施顏祥曾公開在立院表達政府不蓋美濃水庫的立場,現在卻出現5月12日即將開標的「美濃溪水資源規劃檢討計畫」,簡直是暗渡陳倉、公然說謊。她警告,如果明年馬英九總統當選連任,各種可怕的水庫計畫又會大舉出現,所以大家絕對不要投給欺騙人民的馬英九。

一整台遊覽車的美濃鄉親凌晨4點就從高雄出發,他們女性身穿客家傳統藍衫,手舉客家油紙傘,拉起「竭澤而漁,穩死無疑」、「永續水資源,再現高屏溪」等布條,為的就是保護自己美麗的家鄉不被水庫所破壞。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