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找了10年的賓拉登躲在年年收取美國高額援助的反恐盟友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馬巴德近郊,不但令美國輿論嘩然,更使美國國會出現削減對巴援助的聲音。為此,巴基斯坦雇用美國遊說公司,撇清該國與蓋達組織有所串通的種種指控。

路透社昨日報導,巴基斯坦總統札爾達里(Asif Ali Zardari)下令,全面出擊以平息排山倒海而來種種有關該國協助蓋達組織領袖免於被捕的指控。

自從美國特種部隊在週日除掉賓拉登之後,洛克羅德策略公司(Locke Lord Strategies)在華府的合夥人希格爾(Mark Siegel)已經和巴基斯坦總統談過兩次話,跟巴國駐美大使更進行了無數次商談。

希格爾告訴路透社記者,巴國高層當然相當擔心。他說,世人種種有關巴基斯坦政府知悉賓拉登躲在哪裡的懷疑都只是猜測。白宮國土安全及反恐顧問布雷南(John Brennan)懷疑,在巴國境內有一個系統在支持賓拉登;希格爾則說,沒有證據可資證明,那個系統跟巴國政府有關。

許多美國國會議員已經質疑,賓拉登如何能夠在靠近巴國軍方菁英學校的豪宅內度過這麼長久的時光。部分國會議員要求,在巴國總統札爾達里提出解釋之前,凍結對巴每年30億美元的援助。據估計,從911恐怖攻擊以來,巴基斯坦得到的美援已經超過200億美元。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萊希(Patrick Leahy)昨天要求,全面審查美國對巴基斯坦的援助。他很確信,巴基斯坦軍方和情治單位中的某些人知道賓拉登躲在該國首都近郊。

希格爾替巴國政府緩頰說;「『應該知道』並不等於一定知道」。

巴基斯坦政府從2008年起聘雇希格爾的公司。根據美國司法部的記錄,該公司這幾年從巴國賺了200萬美元;希格爾則說,巴國每年付給他90萬美元。

賓拉登死後,希格爾每天都在國會山莊拜會參眾議員和他們的助理,替巴基斯坦澄清該國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