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晚出席模範勞工表揚大會時表示,3年前競選時提出的勞工相關政見目前已完成9成,他強調,在經濟不景氣中能有這樣的成績雖不容易,但政府還是會繼續推動相關政策來滿足勞工的需求。然而馬總統的說法馬上被勞工團體吐槽,說他的勞工政策都挑安全的做,而且都不是勞工目前最需要的。

馬英九今晚出席中國民國全國總工會的模範勞工表揚大會做出上述表示,同行官員還有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王如玄等。馬英九除頒發獎項給今年模範勞工的得主,也不忘在致詞時大談自己的勞工政策。

他說自己在來參加表揚大會前特地問過勞委會,3年前提出的勞工相關政見完成多少,勞委會告訴他已完成9成,包括失業率降至4.5%、提供10萬個婦女就業機會、增加外籍配偶就業機會、育嬰假、勞保年金等。馬英九強調,在這樣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能有這樣的成績並不容易。

不過馬總統一番自我鼓勵的話馬上就被勞工團體吐槽,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當初競選時所列的24項勞工政見都很空泛、很安全,所以9成兌現的說法並不意外。他也指出,失業率雖然有所降低,不過和馬英九剛上任時的3.5%相比還是很高,況且馬英九競選時喊出633政策,失業率要降到低於3%,若要認真計較,他的這項政策根本就沒有兌現。

孫友聯強調,政府所推的這些政策很多都並非勞工所迫切需要,真正需要的一些政策如降低工時、調高基本工資、過勞死防治機制等,都沒看到政府有積極的政策作為,所以他勸馬政府,與其自我感覺良好地吹捧這些兌現的政策,還不如真正推行滿足勞工需求與期待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