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育兒成本高,生活壓力大,國人不想「增產報國」!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台灣總生育率下探到0.91 (平均每位婦女一輩子只生不到1個孩子),經建會推估,台灣人口負成長可能提前到民國112年發生,新生兒數目年年銳減,使得台灣少子女化速度位居全球之冠, 成為嚴峻的社會問題。

急速少子女化的影響,不僅是人口結構改變,連帶使婦產科醫師不再接生,轉入整型美容市場;私校招不到學生進而縮減倒閉,產生更多流浪教師;企業勞動人口與人力需求嚴重不足,導致國家整體生產力下降。少子女化已是臺灣國安層級的問題。

有鑑於此,新聞局特別委託新頭殼newtalk網站於5月6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辦一場探討「如何因應少子女化」的座談會,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執行長邱家宜主持,邀請立法委員黃淑英、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台大教授陳玉華、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林理俐、嘉裕紡織管理部林媛婷和1111人力銀行總監何啟聖等,提出因應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