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今(5)日表示,為抑制糧價,農委會農糧署1日公告釋出公糧1萬公噸,明天會正式標售,今天將再加碼釋出公糧1萬公噸。至於外傳農委會因補助花博,而排擠今年公糧收購經費,農委會則予以否認。黃有才同時也表示,由於會增加政府支出,且造成市場不穩定性與產銷不平衡,因此,不會提高公糧收購量。

黃有才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表示,農委會是在今年中決定收購價格每公斤提高新台幣3元,需要追加6億元預算,將報請行政院動用第2預備金支應。而外界質疑此舉可能圖利糧商,藉此哄抬糧價,黃有才說,據調查,市售包裝米有58%維持原價,27%提高價格,另有15%價格下跌。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在院會聽取農委會報告後,指示農委會持續注意糧價變化,視情況釋出公糧調節,以穩定市場供需及價格,並積極協調各地地檢署進行公糧庫存稽查,防範流用或盜賣等不法情事。同時,指示公平會持續加強查察囤積居奇、哄抬稻米價格,如有不法,依法嚴懲。

吳敦義說,糧食政策難以面面俱到,「穀賤傷農,米貴傷民」,政府會努力確保生產端的農民能獲得收購價格提高的實質利益,消費者買到合理價格的米糧,防範並查緝不法糧商哄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