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醫界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呼籲環保署盡速將細懸浮微粒(PM2.5)納入管制,並且將現行監測系統所公開的65微克/立方公尺標準下修至先進國家的35微克/立方公尺。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簡慧貞表示,環保署已經在擬定相關的標準及上位計劃,她希望各界能夠支持環保署。

彰化醫界聯盟成員、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科主治醫師葉光芃批評,環保署現行監測系統只顯示日均濃度65微克/立方公尺以上及以下的方式根本是在欺騙民眾,因為65微克/立方公尺是美國1997年的標準,現在美國的日均濃度標準已經是35微克/立方公尺,如果民眾誤信環署的資訊而出門很有可能引發嚴重氣喘。

葉光芃還說,台灣標準不只是老舊,而且也與國際標準脫節。他指出,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先進國家的PM2.5日均濃度標準都是35微克/立方公尺,美國更準備將現行標準下修為30微克/立方公尺,顯見各國都對PM2.5對健康的影響很在意。

葉光芃強調,依國際標準來看,台灣的空氣品質不盡理想,以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家鄉南投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家鄉高雄前金區為例,兩地的PM2.5日均值分別為58微克/立方公尺和64微克/立方公尺,每年空氣品質的良好天數都是零,可見空氣品質的惡化有多嚴重。

葉光芃認為,由於台灣比其他新進國家更快邁入老年社會,而受PM2.5影響最嚴重的就是幼兒及老年人,所以更應該盡速擬定PM2.5的管制標準。他指出,環保署應該即刻將PM2.5的日均標準訂在35微克/立方公尺,2020年前更要下修到25微克/立方公尺的水準,這樣才能保障民眾的健康安全。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證及噪音管制處副處長簡慧貞表示,環保署已經在擬定相關的標準及上位計劃,近日就會召開上位計畫的討論會議,她希望各界能夠支持環保署。她也再次強調,「重點不是標準怎麼定,而是相關配套是什麼」。

不過在場立委並不領情,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劉建國表示,希望空保處能夠訂出明確時程,而不是每次都說「盡快」。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則認為,環保署對PM2.5都有監測卻沒有管控,其背後原因其實是,環保署也知道如果管控PM2.5將使國內的高污染產業面臨莫大衝擊,牽涉到的經濟影響太大所致。

根據彰化醫界聯盟資料指出,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先進國家的PM2.5(細懸浮微粒)管控的日均濃度皆為35微克/立方公尺,然而台灣卻連管控標準都沒有,監測標準也僅65微克/立方公尺。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