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夜店大火造成9人死亡,台中市長胡志強彈劾案未成立,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質疑監察院「棄車保帥」;監察院說,監察委員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監察院尊重。

台中市夜店大火案,監委提案彈劾胡志強等,監察院召開彈劾審查會,胡志強彈劾案2票對10票不成立,但前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長黃崇典等3名官員遭彈劾。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晚間受訪表示,對比監察院處理16年前威爾康西餐廳大火案與夜店大火案,16年前監察院發揮御史大夫風骨,但對夜店大火案,監察院官官相護,即使沒彈劾胡志強,但百姓心中早有定見,大火已燒掉胡志強政治前途,監察院也已淪為護航院。

監察院說,監委依憲法獨立行使職權,監察院尊重。

此外,高志鵬稍早表示,監察院召開彈劾審查會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昨天公然認為糾正案太多、不夠嚴謹,有護航意味,嚴重失言;監委應獨立行使職權,民進黨團擔心這樣的監察院長,將讓胡志強彈劾案受政治干擾。

監察院說,王建煊根本不知審查會開會時間,也不知會輪到哪些監委參與審查會,且依監察法規定,王建煊不能也不會干涉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