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宣稱,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Osama bin Laden)已遭到美軍特種部隊擊斃。而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週二(3日)指出,賓拉登遭擊斃時並沒有攜帶武器。這修改了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前一天所發佈的錯誤訊息。

一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2日表示,賓拉登在遭到擊斃時有攜帶武器;但白宮發言人卡尼3日修正了這個錯誤訊息。卡尼指出,在美軍攻堅賓拉登的住所時,賓拉登在衝突中「抵抗」了美軍武裝部隊,但並沒有攜帶武器。但卡尼並未解釋賓拉登是如何在沒有武器的情況下做出抵抗。

卡尼也試圖還原攻堅賓拉登住處當天的景象。他指出,這次突襲行動是由美國海軍海豹突擊隊(Navy Seals)20多名成員負責,在他們攻入賓拉登位於巴基斯坦西北山城阿伯塔巴德(Abbottabad)的住處時,屋子內有許多人開火讓突擊隊員無法活捉賓拉登。卡尼說,擊斃賓拉登的決定,是突擊隊隊員在現場立刻做出的決定。

至於有人質疑賓拉登遭斃是否為真,卡尼對此表示,美國仍在猶豫是否要公佈賓拉登屍體的照片,因為「畫面異常恐怖」;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局長潘內達(Leon Panetta)卻肯定的表示,「毫無疑問,有關畫面將會公佈」。

此外,卡尼也修正了美國2日指出,在雙方交火中賓拉登的妻子遭擊斃的說法。卡尼表示,在突擊隊員攻入賓拉登住處時,賓拉登的妻子衝向突擊隊員,並攻擊他們,隨後被突擊隊員射擊腿部,但並未死亡。

另外,外電報導也引述一名巴基斯坦高階情報官員的說法指出,蓋達組織首腦賓拉登的一個女兒看到他遭到美國部隊射殺,約10名賓拉登家屬遭到羈押,準備接受訊問,其中包括這個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