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預測交易所今(4)日指出,民進黨與國民黨在4月27日分別確立由蔡英文與馬英九代表角逐2012年總統後,蔡英文的當選機率有看好趨勢,而馬英九的當選機率則是將近5個月以來首次較明顯落後蔡英文。在兩黨副總統候選人方面,吳敦義擔任馬英九的副手較為可能,蔡英文的副手人選仍渾沌不明。

根據5月3日的加權平均價格,未來事件交易所預測民進黨總統提名人的當選機率為50.6%,國民黨總統提名人的當選機率為47.9%,民進黨提名人略微領先國民黨提名人2.7個百分點。相較於一週前兩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時,民進黨提名人當選總統機率僅僅領先國民黨提名人0.6個百分點,現在已經擴大到2.7個百分點。在過去一週,這個合約組的交易量超過13萬口。

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兩黨副總統候選人方面,在4月27日提名後,兩黨都希望延後處理提名副總統候選人。然而,在4月初大法官提名風波後,吳敦義出任馬英九的副手機率便明顯從30%左右上升到6月中的60%左右;相對的,蕭萬長副總統續任副總統的機率便從大約20-30%之間跌落到20%以下;王金平與其他人選的合約價格幾乎都是個位數。以5月3日的加權價格而言,吳敦義的合約價格為56.2元,蕭萬長的合約價格為16.8元,王金平的合約價格為0.7元。

在民進黨方面,儘管4月27日前還在進行黨內初選,但民進黨秘書長蘇嘉全的合約價格在3月下旬後,便一直在40-60元之間竄動,其他可能的副總統候選人(包括林義雄、陳菊、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的合約價格都維持在20元以下。雖然市場看法分歧,但蘇嘉全出線的機率明顯較高。但在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後,蘇嘉全的合約價格急速從50元左右下跌到5月3日的29.5元,其他可能候選人的價格也都急遽下跌到5元以下。也就是說,非上述名單中的人選成為蔡英文搭檔的可能性超過6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