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可能將因利比亞強人格達費和他的兒子賽義夫(Saif al-Islam),以及某些高階官員觸犯「反人類罪」,對他們下達逮捕令。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日稍早報導,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雷諾-歐坎波(Luis Moreno-Ocampo)今天將向聯合國安理會報告格達費的部隊自從今年2月中旬以來的罪行。莫雷諾-歐坎波表示,未來數週內將在國際刑事法庭預審庭的同意下,發出5張逮捕令。

儘管首席檢察官沒有明確說出要逮捕哪些人,但阿拉伯電視台(Al-Arabiya TV)報導,將被逮捕的對象包含格達費本人、格達費的兒子賽義夫,還可能要抓特務機關的首腦朵爾達(Abu Zeyd Omar Dorda) 和已經叛逃到英國的前外長庫薩(Moussa Koussa)。

聯合國安理會在今年2月已經無異議通過,要將殘暴鎮壓示威者的格達費移送國際刑事法庭。

莫雷諾-歐坎波告訴路透社,他已經掌握強而有力的證據,可以證明利比亞政府在衝突一開始時射殺平民。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曾經呼籲格達費「立刻下台」。美國總統歐巴馬、英國首相卡麥隆和法國總統沙科吉紛紛響應。瑞士則將格達費還有埃及和突尼西亞前總統等人的帳戶加以凍結,英國也跟進。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和突尼西亞前總統班阿里下台後,兩國的新政府已經採取相關步驟要索回這些款項。

格達費、穆巴拉克和班阿里3人各有多少資產?富比世曾在2008年評估班阿里約有50億美元。今年2月,英國「打擊重大組織犯罪署」(Serious Organised Crime Agency)開始追查穆巴拉克和其閣員在英國的帳戶。至於格達費和其5名子女,則被發現曾將30億美元移往英國。